close

faces-or-vase.jpg

心理學的兩可圖的意涵是什麼?
心理學中的知覺是什麼? 
從心理科學的解釋,人受外界的刺激作用於身體感官時,我們的腦部對外界感覺訊息進行辨識組織加工解釋,包括語言、環境、感受、經驗、體會等,大腦再根據知識經驗分析所得結果。 
知覺具有整體性的過程,人類大腦中的運作像電腦軟體程式運作相似,心理學家唐納德指出認知的訊息處理及另一種以心智處理來思考與推裡的模式,認知心理學理論常談到的輸出、表徵、計算或處理及輸出的概念。 
知覺特性:
知覺選擇性 
我們無法對所有周圍的刺激進行知覺,我們只能有選擇知覺部分信息,被選擇的知覺訊息稱為對象,沒有被選擇的就是知覺背景。知覺選擇性,是指個體根據自己的需要興趣,有目的地把某些刺激信息或刺激的某些方面作為知覺對象而把其他事物作為背景進行組織加工的過程。一般來講知覺的對像是鮮明的、具體的、可記憶的;知覺的背景是被忽略的、不鮮明的。 
<雞尾酒會效應>是指人的一種聽力選擇能力,在這種情況下,注意力集中在某一個人的談話之中而忽略背景中有其他的對話或噪音。知覺的對象和背景也非絕然不變的,在特定的情況下,自己的對象和背景可以進行互換,我們關注什麼東西他就是對像,不關注他就是背景,而這種現象的形成是因為我們的不時的變化關注對象和不關注的背景。 
知覺理解性 
就是我們對周圍世界自己的認識是加以理解分析和判斷有時候會加入自己主觀的體驗、經驗和主觀的期望。知覺理解性就是人在知覺事務的過程中,不是被動地把知對象的特點記錄下來,而是以過去的認知經驗為依據,力求對知覺對象做出某種解釋,使它具有一定的意義。 
 

許淑淨.jpg
運動員如何區運用知覺的積極特性?
積極知覺選擇性:專注比賽 相信自己
消極知覺選擇性:焦慮、想贏怕輸、反正都會輸
積極知覺理解性:敵、我實力詳實客觀評估、策略因應。
消極知覺理解性:非客觀敵我實力評估、常輸之對象 

 

幸福家庭.jpg

人生的兩可圖 積極特性
積極知覺選擇性:積極樂觀、正向思考、勤奮努力、相信自己
消極知覺選擇性:悲觀主義、負面思考、抱怨、忌妒心
積極知覺理解性:了解自我作為、理解環境之因應及變化、尊重他人
消極知覺理解性:自我過大、缺乏同理心、別人負他、自我誤區。

 

arrow
arrow

    程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