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5044.JPG 

2002年釜山亞運男子雙不定向,賽前練習的時候,其中有一位選手因為壓力過大,所以導致賽前嚴重失常,逼不得已在賽前做很大的臨時變動。

我要他只有打第一發實彈,第二發做接靶空槍預習,連續多天做這個工作,並且做了很多的目標設定及心理輔導。

一般在大賽前很少做到這種臨時現場的空槍預習,放實際泥盤去做第二發的空槍接靶練習。

當時的狀況是這個選手因壓力過大,導致影響到心理致使動作完全走樣,在練習的時候50個泥盤只打到27-28個,所以當場我下決定要他由第一發開始練起,從他最基本的動作去解決,讓他去除他的恐懼感,能夠專心去處理第一發的動作,集中精神去做實彈練習的第一發,然後第二發去做實際的空槍練習。

這樣持續了大概3-4天,每天練習完之後要他做檢討心得及隔日目標設定,在賽前的2天,依他的狀況讓他恢復完整的整組練習。

最主要的作用是讓選手能夠在大賽中信心不足、徬徨無措時,一個斷然的處置措施,能夠讓選手逐步恢復該有的信心。

另二名隊友練習狀況及成績都正常,但是有一點擔心隊友的成績會拉低團隊成績,我與他們說,比賽是各打各的,雖然是團體成績,但也是比完後才會將成績總合起來,所以過度焦慮也沒用。我就用台語說「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拜」,把各自顧好,那才是最重要的,那也讓這二位選手不再分心憂慮。

後來該名選手逐步正常,跟原先設定的分數差不多,並且替我們保住團體銅牌。

賽後他表示拿到銅牌很高興,可是也有小失落感,因為他的二位伙伴拿到金、銀牌,但當下我就安慰他說,你已經盡了你最大的力,這就夠了!


教練要了解選手的恐懼感,碰到不確定因素時,且從沒有發生過的突發狀態,應果斷處理,勇於執行,依不同的手段去處理不同的狀態。


arrow
arrow

    程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