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3927633396.jpg 

今天程教練想跟大家聊聊我的釜山亞運男子雙不定向飛靶成員之一─施維庭。

※ 「計劃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電話,電話趕不上某某的一句話。」

在比賽前,我與選手們擬定一個賽前準備方案,有目標部份及心理部份,分別有不同的步驟。在心理部份,我要求他們在比賽休息時間在選手休息區後面坐下來自行聽音樂或看書,盡量少與隊友哈啦或到處亂晃,免得精力散掉,也避免被干擾或造成心情浮躁。

但當第一盤比賽結束後,施維庭下來跟我反應,他說他沒辦法坐在休息區靜靜看書或聽音樂,他想要自己用他的方式處理,要我不要管他,讓他自行活動。

由於在正式飛靶比賽中,每組只能有6位選手進行比賽,往往該項目有超過3-4組的賽程,因此等到輪到下次自己再進行第二盤比賽時,可能會間隔1.5-2小時之久。這也是我要求選手在賽程間隔時要做些靜態活動的原因,主要是要避免被他人或環境干擾,也要選手去冷靜專注,更不要去觀看其他競爭對手的比賽,以免擾亂自己的心情。

我當下只能表示同意。

因為如果此時教練仍堅持原先作法及意見,並堅持選手去執行,而這時就算選手乖乖去做了,卻是心口不一,恐怕將會影響他之後的比賽心情頓時下滑。

這時我回想起過去與他的相處模式。由於非常了解他的個性,他是個表面大咧咧,心思卻是很細膩的選手,因此我選擇信賴他當下的決定,並且放手讓他自己去處理,只有告訴他一個重點「你要自己掌握好自己的賽前準備及心態」。結果,施維庭的成績在第二、三盤就非常明顯的拉了上來,並且總分並列預賽第六。

因飛靶比賽決賽是取前六名得以晉級,所以他必須跟並列第六的韓國選手再打驟死賽。

施維庭在驟死賽中連續打中20發,韓國選手打中19發,所以順利取得預賽第六得以晉級決賽。

預賽第一名的成績是139分,是我國另一位選手陳世偉及韓國選手。施維庭的預賽分數是136分,再加賽50發中施維庭以49分,只漏1分,前三名同分。再加賽驟死賽搶冠亞季軍,最後施維庭取得他個人的亞運第一面銀牌。

其實施維庭是一位神經滿大條的,但也很聰明且調皮的選手,而且他的心臟特別強,從第六直接追到第二名。他目前是我國雙不定向飛靶項目的記錄保持人。

施維庭原先是定向飛靶的選手,1999年改練雙不定向飛靶,在二年多的時間內,他就獲得亞運的銀牌,是屬於天才型的選手。

他在亞運會中從預賽、決賽、驟死賽,一路過關斬將,可見他的腦袋清楚、動作細膩。他在亞運前的世界錦標賽中曾經拿到預賽第二名、決賽第五名的佳績,可惜差一名就可取得奧運席位。


我從一開始帶選手,就告訴他們一種「玩槍」的概念,用台語說來更是傳神,灌輸選手射擊是一種「玩」的想法,「比賽」、「成績」實在太嚴肅了。就像是我們有時會在場上跟球友說「好好打啊」、「不要OB啊」」「不要進沙坑喔」,這無形中就起了一種制約性的暗示作用,也會增加選手在場上的壓力。其實各項競技比賽剛開始不也是從輕鬆玩樂中衍生出來的嗎?!

arrow
arrow

    程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