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6598036087.jpg  

一個曾經在高爾夫球場培訓過的年輕人,後來考上大學體育系高爾夫球組。

由於在PRO的職業考試的總桿差了4桿,因此信心有些受挫,高球生涯明顯碰到瓶頸,因此就漸漸放棄了練習。

就在畢業將屆那年,想說自己也是高球選手,所以他自己過來跟我講說他想要去考PGA職業專業教練 (簡稱「專教」)。

該次專教考試是在山湖觀球場,參加二天各一回合十八洞之術科測驗,平均每日77桿,二天合格標準為154(含)桿,站PRO TEE。由於該位選手久未練習及訓練,所以這個合格桿數,說很困難打也還好,但說很好打也不是那麼容易通過。

由於我已經在事先充份了解該位選手的身心狀態,以及之前訓練的技術基礎,再配合選手的體能疲勞度,因此我幫他排了一個半月的小周期訓練計劃。

這個訓練計劃包括二部份,一部份是技術的強化、恢復及訓練安排,另一部份是心理的部份。

在技術的部份,先幫他安排了約二個星期的空揮桿練習。每天的基礎量約在300~500桿之間,再搭配少量的實際擊球。

前1~2周偏向重量不重質,使其揮桿的節奏順暢及身體的感覺能夠恢復及熟練動作。

第3~4周揮桿量減少,增加練習場的擊球數量,再搭配一星期下場一次實際體會擊球的感覺。

第5周練習量稍減,實際下場量增加,增加及深化模擬下場的情境。

第6周約在考試前1~2天,調整休息,使他能夠恢復體力及精力,才不會過度疲勞,並且讓他在考試時還會有一點興奮度。

在心理的部份我協助該選手分析考試桿數的總和計算及分數的算法,免得他在場上因為桿數計算過度繃緊。

一般而言,總桿數77桿,前九洞大多會因為有壓力,因此桿數可能會抓在約39~40桿之間,而後九洞則可能會因為桿數沒有超過或打出更好的成績,因此會在比較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打出更低的桿數。為了使選手能夠放下壓力,免於過度苛求桿數,我們設定39~40桿之間約可容許3~4個柏忌 (Bogey,高於標準桿1桿)。因此就算選手一上場表現稍微失常或緊張或動作不順時,比方說出現一個Bogey或是Double Bogey,因為我們已經事先已設定可容許這種情況出現,因此選手就不會在桿數上過度斤斤計較,心理壓力也會有個緩衝空間。

上場比賽會緊張或失常其實也是人之常情,但當我們設定好情境及狀況後,通常選手因為預先在腦中演練過,進而實際上場後將可能發揮接近九成實力的表現,及他平時應有的水準。

也或者是前幾洞發生過好的狀態,比方說博蒂 (Birdie,低於標準桿1桿) 出現過多時,後面幾洞,選手通常會更加求好心切,想要擊出更多好球,以致於讓自己處於苛求的狀態中。這個就是常常發生在國際賽事上,某位選手明明前一天打得很好,後一天卻發生「走鐘」的現象。

心理的對談分析有三個現象:一、在比賽時出現過好的現象;二、在比賽時出現平平的現象,但因急於求好心切、怕不及格或怕排不上名,使其心情過度緊張;三、在比賽一開始就出現打不好的現象,因為對於實力及桿數的分析不夠精準,所以在好壞之間自己無法掌握。當然,選手下場自然求好心切,想要打好,但是心理的準備方案不足時,恐怕當以上三種狀況出現之際,會導致自己的判斷錯誤。

經過這一個半月的訓練,後來這位選手在山湖觀球場第一天打73桿,第二天打76桿,順利通過PGA教練考試。

最後我想特別提出一個心得。

在協助這位選手的這段小周期訓練期間,我們會進行一些訓練的小結討論,這樣可以更加掌握選手的身心及技術狀態。

這位選手在訓練初期,由於他之前的球場培訓教練已經將他的技術訓練得有相當紮實的基礎,因此我並沒有做太多的動作修正,我在球場上只要求他要做滿二個禮拜的空揮桿訓練,這個效果有如專業射擊隊的空槍練習。因為空揮桿時選手沒有擊球的壓力,比方說選手不用擔心吃球、擊球方向、擊球距離...等等會干擾選手專心度及動作上的深層連結關係。空揮桿能夠精準掌握及體會自己的擊球速度、力道、動作的完整性,他會透過意識層進入下意識的儲存,變成一個直覺的動作。

一般選手大概都會以實際練球為主,但由於過度苛求自己的動作,所以比較容易陷於自己改自己動作的現象,這樣對於鞏固自己的動作並無太大的效益。比如我看過很多的球友在練習場經常不斷的修改自己的動作,練一個小時可能動作改半個小時,這樣的現象對於記憶的儲存是不對的,你沒有辦法讓你很直覺的、純熟的將動作做出來,這也就是我們經常在說動作怪怪、不順的感覺,也不知道哪裡出問題了。

就好像我以前在射擊隊經常看到很多選手不停在調整手槍握把或飛靶的貼腮,導致自己的技術一直沒辦法精進,整付精神都是在調整握靶、貼腮,感覺好像是槍出問題,而不是自己的技術有問題。但技術真的沒有問題嗎?就如很多高爾夫選手會過度在球桿上琢磨太多,比方說加重桿頭的重量,強調桿身的輕重、長短、彈性,或是一直感覺握把有問題。

其實凡事適度就好,應該要依賴自己的訓練及技術,而不應該太依賴工具。

記得以前帶射擊隊時,有位選手跟我反應他的子彈品質不好,所以他都打不好。我就跟他說,其實你現在所使用的槍彈,都是目前國際上最好的,也是世界好手通用的同一品牌。我告訴他「只有金牌的技術,沒有金牌的槍彈。」如果有穩拿金牌的槍彈,那教練我自己練就好啦!


arrow
arrow

    程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